久在樊笼里,复得返自然。

【青凤十三/梅花师徒】吃亏

补完第四季,目睹师徒间种种,默然,于是写下此文。有个人理解,不喜可避。



“师傅,你这么厉害,如果去救那些弱小的人时牺牲了,不是很亏吗?”

“人生又不是下棋,不能这样算的。”



当凌空的流星锤即将砸下之时,戴着面具的青凤迅速出手。对方仍处于惊呆中便化作了一堆血肉碎片。剩下的一个在剑气中化为灰烬,一个被一刀刺中要害当场身亡。浑身狼狈的女孩慌忙缓过神,在血泊中扶起了自己的母亲,悲痛地喊了声:“妈妈。”又是一场生离死别,阴阳相隔。青凤缓缓移步,却被女孩叫住。


“等一下,你带我走吧。”青凤没有回头,却感觉到了女孩迫切眼神的温度。


“我不是来救你的,我是拿他们人头来换钱的刺客。”青凤微微侧身,还是没有回头。


“那我就跟你做刺客,你教我武功吧,”女孩的眼睛变得血红,“我以后,会打败所有的男人,包括他。”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不知为何,青凤开口道。夕阳下,自幼时起拿来做武器的霸王枪的枪刃早已血迹斑斑。


“梅花十三。”


梅花十三吗?倒是个简单好记却又琅琅上口的名字。


或许也是个会让自己吃亏的名字。看着女孩眼含泪水处理母亲的后事,青凤在一边远远地静静站着,却没有离开。他在心里突然强烈地预感着。夕阳西下,青凤继续前进,终究是袖子一拂,没有赶走跟在自己身后的女孩。



青凤,21岁,成功成为暗影刺客。


从首领的府邸中走出,青凤便在一块岩石附近发现了小十三瑟缩着的身影。十三正东张西望着,一见到他银白色的身影,便亮着双眼飞奔而来。青凤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,他不回头,只是稍微放慢了脚步。


天下着雪,下了又停,停了又下。十三跟着青凤回到了住所中。在大厅中央,十三再次扑通一声跪下:“请您收我为徒吧!”


青凤背对着十三,不说话。过了一会儿:“后山树林里有一铃铛,取来。”


过了三日。第四日,申时。青凤在竹林抚琴。十三出现,浑身稍显狼狈,她将铃铛往案上轻轻一放:“师傅,取来了。”


“我还未收你为徒。”琴弦停住,琴声戛然而止,“后山山洞里有一螺笛,取来。”


又过四日。第五日,申时。青凤在竹林抚琴。十三再次出现,浑身狼狈,身上带着明显的划痕。她将螺笛往案上轻轻一放:“师傅,取来了。”


“我还未收你为徒。”依旧是熟悉的语调,“后山河流里有一卷轴,取来。”


这次时间耗费得久了些。整整过了七日都没看见她的身影。第八日,申时。青凤在竹林抚琴。十三出现,浑身狼狈,身上带着明显的伤口。她喘着气,颤抖着将卷轴放在案上,“师傅……取来了……”


这次回应十三的只有沉默的琴声。青凤皱着眉,勾拨着琴弦。


并不是完全把她一个人丢在后山里。青凤曾偷偷一个人站在高处观察她的行动。这三道刁钻的命令其实是对她的考验。如果她是那种只会空喊豪言壮语遇难则退的娇气小女孩儿,那倒是可以省去他收徒弟的麻烦。


可根据他多日的观察,可惜,她不是。


论力气,她有着不输给男孩子的坚强;

论坚韧,她有着独有的耐性和坚定;

论智慧,她更是有着破釜沉舟的气势……


的确是个不可浪费的武学人才。但是,收徒弟——意味着一切,一切麻烦。需要养育,需要教导,需要善后……再懂事,再完美的徒弟也是从不懂事,不完美中走过来的,而且数以年计。一想到这,“吃亏”两个大字浮现脑海,同时,再想到自己的复仇大计,青凤的琴声更乱了。不知何时,天空早已飘起了雪。而十三,仍一动不动地跪着,细小的血迹滴落在地上,像朵朵绽放的红梅。


风夹着雪,寒意更肆。琴声中,青凤腰间的刺客令牌被高高吹起。看着摆在一旁的双刀和自己的令牌,青凤顿悟。或许这是天意吧。虽并非本意,但若能借势助人,达到天时地利人和,那也不算吃亏。而且这有利于掩盖身份,助己复仇大计。


琴声逐渐变得和缓。最后,青凤大手一挥,真气扫掉了十三身上所有积雪。


“回去休息养好伤,三日后辰时,到后山最高的山坡上。”


在一个下着细雪的日子里,青凤手里拿着一对打造好的梅花青短,十三跪在地上,长辫整齐垂下,碧青的衣袍朴素干净。


“现在我收你为徒,记住我下面说的话:

执行任务,不问原因,不问对错。

情感,是刺客的第一大忌。

违抗师令,斩立决。”



夜未深,青凤正在下棋。


尽管他保持着高度的注意力,但他还是注意到了在门口处晃悠来晃悠去的,那颗碧色的小脑袋。


青凤落下一子,拢了拢烛火,然后起身去倒茶。十三趁机溜进来,坐在椅子上。当她正想移动一子时,青凤的声音突然响起:“十三,你在做什么?”


“师傅……”十三冷不丁地抬起头,手里的一颗黑子啪嗒一声落在棋盘上,乱了方向。“我,我见师傅一人,便想……”


“坐好。”青凤放下茶杯。“你会下棋?”十三点点头。“很好,与为师下一局。”


青凤执黑,十三执白。起初黑子彬彬有礼,不紧不慢,白子也步步为营,稳打稳扎。下到中盘,局势一片胶着。突然黑子设下陷阱,白子上当,被围攻,吃掉。胶着的局面被打破,黑子攻城掠地,白子满盘皆输。


“师傅,我输了。”十三起身,跪下,“今日之事,徒儿也知错了。”


今日十三执行完任务归来,途径一蛇妖洞,发现一小女孩掉入洞中。十三从坐骑中跳下,欲保护她,不料想这小女孩也是蛇妖变的。十三受了骗,吃了亏,倘若不是师傅及时赶到,她恐怕就要葬身在蛇妖洞里了。


青凤手指轻叩棋盘,“知错了,错在哪儿?”


“正如师傅所言,徒儿错了,错在没有牢记,情感,是刺客的第一大忌,所以才吃了亏,受了骗。”


青凤呷了一口茶。“起来吧,十三。”他放下茶杯,“为师救你,仅仅是出于一时师傅的责任。再遇到这种情况,我不会出手。遇到危险,就想办法自救,我不会来救你,做刺客,就要有这样的觉悟。”


“是,师傅。”


“就罚你,再多下几盘棋吧。”


火焰仍明晃晃地跳动着,当蜡烛融化成乳白的一滩蜡油时,夜已深了。对面,一颗白子轻轻地从纤长的手指中“啪嗒”一声落下,十三倚靠着棋盘睡着了。青凤看着窗外,窗外满天星斗,正如这桌上的棋子。今晚的棋局他依然是做了常胜将军。下棋这件事,自从8岁起,他就从来没输过。只是自己的徒弟却异常顽强,屡战屡败,屡败屡战。


不怕吃亏的人是可怕的,也是愚蠢的。下次在实战谋略方面多教导教导十三好了。青凤叹了一口气。下棋可以充分看出一个人的性格。十三天性善良天真,怀着一颗赤子之心;她勤奋认真肯吃苦,但是实战历练不足;她聪明但经验不足,很容易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。


一阵凉风吹起。青凤将自己的外袍披在了十三身上。他看着十三毫无防备的睡颜,吹熄了蜡烛。他心里有个古怪的念头,要是她永远都不会长大,永远看起来这么天真,该有多好。但那是不可能的。



玄武国。一年一度的上元节。


十三站在树上,望着山下。山下一片璀璨烂漫的灯海,远远的,仿佛能听到那热闹与喧嚣。十三久久地站着,直到青凤在旁边开口道:“走吧,去下山,购置一些家当。”


两人乘着夜色,一前一后,就着轻功下了山。到了山下,好不热闹,人山人海。“十三,你跟随着我,切勿四处乱走。”青凤话还没说完,便发现十三早已经下意识地攥紧了他的衣角。当十三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,她就有这个习惯。如今,她已长高快至他胸膛,这个习惯却依然还没改掉。青凤嘴角动了动,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。人多不安的时候,她就会这样。他垂下手,没有拒绝她紧紧抓住的衣角。


两人在人流里慢慢前进着,也按照计划买了一些物品。他们抬头看着悬挂的花灯。头顶旋转的花灯让青凤陷入回忆。曾几何时,青云国的冰灯也是这么繁复美丽,只可惜繁华不再,国破家亡……青凤回过神,却看见十三正痴痴地看着一盏花灯。灯的主体被制作成一只凤鸟的形状,大方朴素,却不失优雅,皮纸上少见地没有画花呀,鱼呀,神仙呀,就画了两只鸟,一大一小,互相追随。


青凤瞬间知晓了十三的心思。可他一转头,发现十三不见了。衣角也空荡荡的,兴许是被刚才的人流冲走了。


十三漫无目的地走着。她心里惦记着那盏灯。她从来没有那么喜欢过一盏灯。这让她想起了自己的母亲。她真想把它买下来,不过最好要征得师傅同意。这样想着,咦,师傅呢?


十三这才意识到自己和师傅走散了。她连忙跳到高处,四处张望着,终于找到了那一抹银白色的身影。十三逆着人流走过去,费力拨开人群。青凤安静地站着,戴着半张面具,提着一盏灯,就在那里。


“师傅,十三回来了。”


“回来就好。”青凤把灯递到十三手中。


“砰——”夜空中炸开绚烂的烟火,倒映在青凤眼中。他侧首,十三正对着手里的花灯绽放笑颜。灯皮上,一大一小的两只鸟活灵活现。青凤假装不知道刚才十三偷偷看了自己一眼。


比起烟火,错过十三的笑容,怕才是要吃亏吧。



当十三12岁结束那个月,她来红了。


那时候是冬天。那一天,一个清冷的早上,她正在练习基础招式,下劈。当练习到第297下时,她感到腹部一阵绞痛;当练习到第298下时,有鲜红的液体滴落下来,渗进衣服里。十三以为自己受伤了,可是又找不到原因。当她感到奇怪,继续运功的时候,一阵剧烈的绞痛猛烈袭来,接着就失去了意识。


当十三醒来的时候,她发现自己躺在自己房间的床上。床旁,是一位和蔼的老妇人。十三开口问道:“你是?”


老妇人笑眯眯地回答:“我是你师傅重金请来的,玄武国最好的嬷嬷。”


“那你来这里是?”


“姑娘,你晕倒了,我是来照顾你的。”老妇人面容依旧笑眯眯的,“你师傅是个大男人家,可做不来这些。”


十三这才发现自己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更换干净,腰下还垫了一块垫子。接下来的时间里,十三耐心地听嬷嬷讲解了许多关于姑娘家的私房事,尽管听得有点面红耳赤,但十三还是认真接受了。


“可怜的姑娘啊,你这么早就失去了娘,这些本该是你娘教导你的……”说到动情处,连老妇人都用手帕抹了抹眼,十三闻言也是心一酸。老妇人收好手帕,接着说:“但姑娘你有个好师傅,见你晕倒,听大夫说是落红,便连忙请了我来。他是怕你一个姑娘家在这方面没有受到教导而吃亏吧……”老妇人从桌上端来一碗红糖姜汤,“姑娘,给,喝了吧,这可是你师傅亲手煮的呢。”


十三看着眼前这碗浓稠的液体,实在很难想象师傅为自己煮汤的样子。并不是没见过师傅下厨,师傅一向独立,做菜都优雅,不仅一人厨一人食,也要求自己独立,一人厨一人食。看起来不能喝的样子。但出于对师傅的信任,十三眼一闭,喝了一口。


啊,太甜了,齁死人了。


老妇人看着她难受的样子,跑到厨房一看,发现大半包红糖都没了。


“青凤先生,宠徒弟也有个度吧。要不是梅花姑娘不嗜甜,倒这么多糖,我都怀疑你是在溺爱呢。”


“是我的失误。”青凤挂着张脸,有点不知道往哪里放。“你没说清楚分量,我没控制好力度。现在我重煮。”


十三悄悄在厨房门口张望着,姜和红糖的香味舒缓了她的神经。师傅这个样子,真罕见啊。

感觉,偶尔吃个亏也不错,就像今天这样。但这样想的话,肯定会被师傅说的。身为刺客,要守好自己的资本。可当十三看到师傅拿着汤勺舀起姜汤,吹着气时,她瞬间忘记了一切。她嘴角上扬,沉浸在被人关心的幸福中。



芦苇荡。十三睁开眼,泥土和湖水新鲜的气味让她渐渐清醒。


体内仍然有乏力感。毒素未解,浑身伤痕累累。风吹得芦苇窸窸窣窣,师傅正立在湖边。


十三脑里整理着目前所有的事件,逐渐理解一切。“师傅,是不是我拖累了你。”


“刚刚那一战,其实我已经没有胜算了。只是首领比我更怕死。他不敢赌。我的复仇计划失败了。很快就会有无数的刺客来追杀我。”


“但是如果你不救我,你还是可以逃离这里的。”


“有些事,我要告诉你的。”火红的太阳像一个火球,正沿轨迹西行。青凤背对着十三,眼里潋着光。


十三听着师傅娓娓道来。心中名为疑惑的大石逐渐崩解消散。执行任务,不问原因,不问对错。而如今,那些原因和对错都有了方向和归宿。


“我很清楚,这样会让你身处险境。所以,是我利用了你。”


湖水的倒影里,师傅的倒影依旧挺拔。为什么,听到这句话后,却依然还想要靠近?


是因为坦诚吗?


水中的倒影由一成双。青凤继续开口道:“我收你为徒,教你双刀流,只是为了让别人更加相信,我是双刀流的传人,更好掩饰我青云国王子的身份。其实双刀流不是我最强的武功。现在,我想把青云国的最强剑法,青云流水剑传授给你。”


光,在十三眼里浮动。心里一座名为父亲的大山轰然倒塌。她抬起头,是师傅赤诚的眼神和带着他体温的剑。她似乎跨越藩篱,飞越高山。但同时,她也踏上了一条布满荆棘的路。




“十三,因为你一直学习的,都是双刀流的刀法,所以现在还无法领悟青云剑法的精髓。但我已经没有时间了。在玄武国的北方,还有一个人,可以教你。”


“十三,你不要着急,为师知道你好强,但欲速则不达,追求过快只会急火攻心。”


“十三,你要多长点心眼儿,不要被骗了。你为人善良,凡事多想想本质。”


“十三,你要好好睡觉……”


“十三……”


青凤把剑插在地上,一手撑地。毒素令他产生幻觉。他看到远处有一个小十三正喊着“师傅”,向他跑来。她跑呀跑呀,然后就长大了,可嘴里依旧还喊着“师傅”。青凤恍惚间一想,原来我们在一起度过了这么漫长的时光。


我本人间复仇客,落拓却得梅相伴。


青凤拔剑,挥剑,一剑封喉。对方应声倒地。青凤继续挥剑,封喉,不断前进。


十三,为师还想继续教导你。


十三,为师还想继续陪伴在你身边。


晚霞是那样的绚烂。青凤却想起了很多,花灯,小鸟,棋,梅花……还有十三的笑容。


可这段路,为师不能陪你。


你必须自己走。



青凤以剑为杖,有些踉跄地前进着。师傅的影子影影绰绰地浮上心头。


“师傅,你这么厉害,如果去救那些弱小的人时牺牲了,不是很亏吗?”

“人生又不是下棋,不能这样算的。”


是啊,不能这么算的。青凤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见到十三的那天,也是一个快夕阳西沉的下午。


是自己,先动了恻隐之心。是自己,先动了情。



是自愿的,怎么能说是吃亏呢?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作者的话】关于青凤的一些碎碎念

青凤的背景故事就是一个传统的王子复仇记。但最后最吸引和最打动我的是,他对自身以及自身感情最终的坦诚。青凤之前一切的自相矛盾和灵活变通都围绕着自己的复仇大计,但正如他自己所说,“这么多年来,我只算错了一件事,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。”因为淋过雨,所以会为别人撑伞,他的行为也许早就掺杂了丝丝缕缕的情感。一个以了却国仇家恨为目标的人,生于爱,长浴于复仇之火,又怎么能真正做到封心锁爱?事实上,青凤是十三最大的安全感来源。他于十三看似薄情,实际早已入心。

 

青凤虽是刺客,但却有侠客的潇洒。入局时,当局者迷,却能当机立断,该放手就放手;出局时,旁观者清,却选择直面执念,一往无前,将生死置之度外。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无论结果如何,青凤,带着复仇的烈焰,前进吧。


评论(8)
热度(317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星邃 | Powered by LOFTER